繁浅

尽力温柔。

【杂谈】关于cp观,粉丝观和同人

*自己的瞎叨叨
*情绪起伏预警
*各人有不同的角度,请勿对号入座

喜欢一对cp,是因为什么?

说实话,我混过的各个cp,不管BG BL GL,相似性都确实…不是很高。
但是有一点是不变的。

就是他们对彼此而言,对方是独一无二的特殊。

这个独一无二,意味着“不可替代”。这个“特殊”,意味着灵魂上的某种牵连,也许是互相理解,也许是互相包容,也许是完全知晓,也许是极端相似…

其次才是相处的细节和模式,这一点因cp所处背景不同而各有差异。

最次才是因为颜,或者属性(比如拉郎,以下某些观点不适合拉郎cp,但我本人对拉郎没有偏见)。

我喜欢一对cp,就会是双担。也许有偏爱,但是绝不“只爱”。
爱cp是爱的他们,而不是那种自我带入的感觉。

我不知道是我的原因还是怎么回事,我混的圈子,尤其是BL…总是碰上被口诛笔伐的“渣攻”。

我:???

而大家认为攻渣的理由往往是不体谅受不关心受不体贴不站在受的角度考虑等等。

我:???

cp其实是我们的主观感觉,不是吗?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在作品中,本就不是恋人关系,甚至可能对立,竞争,或者有等级差异。

那他们为何要站在恋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他们首先是自己,有自己的性格及命运,其次才是我们期待的他们,活在同人里的他们。我们没有任何权利,以同人中我们期待的他们的样子,去要求他们。

而在那些冲突中,往往有各种因素的制约。举个例子,国难当前,哪还有时间儿女情长私心不忍?自然是以国为先的责任才会使角色更增加厚重感,才能更打动人心。

爱一对cp,其实真正陷入爱情的,先是我们啊。
(我不否认cp对彼此的特殊性,但是脑补的是我们,说到底都是粉丝动了真心)

所以其实我一直不太敢写AU,虽然我很喜欢看(……)但是我一直很难过得去心里和原著有关的那道坎,我会反复问自己这样是否ooc,是否合情合理?
即使我想写得轻松愉快些,在反复思量后,往往都毁了。

写文是自由的,什么形式都是自己的选择。

只是同人是用爱发电的,你不能期待原著的回馈。我们唯一能拥有的就是同好的相互支持,不是么?

原著只有远离同人,才能保有作者(或制作者演绎者)的思想,才能真正保留角色的魅力,性格,生命。

对于角色的评价,也是必须基于他的经历、性格和背景,不然就毫无意义。我们身为粉丝从来不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从来不。

我们没有资格对他们的抉择说三道四,换位思考一下,我们能保证我们比角色做的更好吗?

各有答案,自知即可。

最后重申一遍我的所有cp都是双担。
我爱隐忍者也爱不羁者,我爱内敛者也爱热情者,我爱敢爱敢恨者,也对坚忍包容者心怀敬意。我有时觉得傲娇极可爱,却也对直率的人心向往之。

我爱的cp相处方式各不相同,但我都爱他们。
我对君子知己极敬慕,对风雨同舟极敬佩,对青梅竹马极艳羡,对隐忍陪伴极叹惋,对恩断义绝极哀恸……

我爱他们,不会因为他们生离死别或分道扬镳就不爱。

因为这也是组成这个cp的一部分,我舍不掉。

说一千道一万,粉丝不是他们的主宰,不过是萤火之于皎月,皎月无损,萤火来去,如此而已。

——暴躁预警,以下纯属发泄,易引起不适,建议尽快撤离——

不是我说,某些粉丝要是只想找个攻来宠受,你站all受没人拦你,反而皆大欢喜该干啥干啥,干嘛非扒着某个cp不放?然后再大骂攻这里不好那里不好,还非要打上单个cp Tag 您是想膈应谁呢??

自己恋爱脑别代入角色,算我谢谢你们:)

在你眼中攻的不好,可能还是攻和其他人组的cp的萌点呢。你要是不喜欢一方,你干啥吃这对cp?招你惹你了??

难道是因为另一方长得好家世好或者人气高人设苏?这是封建家庭给孩子挑对象么?
别说大清早亡了,那封建家庭要是处不好还能和离呢,非要逮着不放是个什么操作。

您这么看不下去,建议您换对cp磕,说不定就神清气爽延年益寿了呢?这样对大家都好是吧。

给双担粉留条活路成吗?都是我的心尖上的,看到哪个被骂都不好受,有些人还得劲了……

如果某些粉非要站在道德的立场上……恕我直言,爱是盲目的是不是?我们真实的社会道德法律在cp所处的原著世界观里面往往是不适用的。所以这是哪门子的道德审判?

对于这些人,拉黑抱歉了。

真的法律道德观念是在自己进行同人创作的时候不要越界不要越界!!不要美化什么xi毒,什么xie童之类的ok?除非你是写严肃文学,批判现实浪子回头之类的,或者有明确预警和审核鉴别阅读人群的手段,不然就是越界好吗?!

真的正确观念是对自己,读者,同好,角色都负责。

不然你怪我拉黑你?
(邪魅一笑.jpg)

不多说了,困,睡了。
晚安,好梦。

愿诸位不曾被我打扰。

评论(6)

热度(4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