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浅

尽力温柔。

【赤安/知乎体】有没有什么名小说的人物有有趣的原型呢?

*OOC预警

*赤安only,凡是出现全是官配CP

*优作爸爸的视角

*不有趣都是我的错

*时间线是组织覆灭后



如题

真的很好奇啊,今天看《暗夜男爵》的时候想到的,有希子女神不就自称暗夜男爵夫人吗,那人物肯定是有原型的吧。最近特别迷优作先生的作品,如果是优作先生小说里的故事那就更好了。


不是暗夜男爵的暗夜男爵:

谢邀。人在美国,刚下飞机。

这个问题是我的夫人@暗夜男爵夫人 邀请我回答的,说是觉得她自己掌握不好答题的尺度,所以叫我来回答。我本来以为她是想要我回答有关《暗夜男爵》的人物原型,结果不是……我早该想到的。

那在征询过当事人本人的意见之后,和大家聊聊《绯色搜查官》的原型吧。

其实在这部作品的成功上,那位被我当成创作原型的特工先生功不可没。包括在后续创作的《绯色》系列中的和男主角关系密切的另一位特工先生,也是有人物原型的。为了区分方便以及保护当事人隐私,我就用黑麦先生代指绯色特工的原型,用咖啡先生代指无色特工先生的原型。


把黑麦先生作为人物原型纯粹是一次意外,事情的起因可以追溯到十五年前,那次我的夫人、儿子意外在海滩上遇到了来散心的黑麦先生一家,不过当时黑麦先生还是个很年轻的大学生,还没有成为特工。据我夫人口述,是戴着墨镜的、身材很好的年轻人,虽然看不清脸但是觉得很帅,我儿子则说这位哥哥像华生——鉴于我儿子对于福尔摩斯十分狂热的这个事实,这无论如何都能算得上很高的评价了。那位年轻先生在那时就展现了与众不同的能力,虽然只是个不太困难的谜题,但是足以从中窥探冰山一角了。我当时因为在饭店赶稿的原因没能直接和黑麦先生见面,所以直接导致我和这位先生的会面推迟了十年。

十年后再见面的时候黑麦先生已经变成了十分优秀的搜查官,即使我也算见过不少特工,但是还是得承认这位先生的能力在我认识的所有相关人员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当时一见面我的妻子就认出来了,并告诉我在十年前就遇到过这位先生的事。老实说,我有一段时间挺有危机感的。因为我和妻子结婚很早,所以很年轻的时候就有了孩子,相比之下,黑麦先生和我们两个的年龄差距很小。虽然知道我的夫人肯定不会移情别恋,但是看到她这么欣赏一个异性,我还是会吃醋的啊。尤其是在我回答这个问题的同时我的夫人还在我耳边滔滔不绝的时候——

扯远了,那个时候黑麦先生卷入了一场追捕跨国犯罪的活动,所以置身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不,用卷入这个词并不恰当,不如说他是为了寻求真相而主动走入黑暗的迷雾中的。我的儿子因为当时也同样被牵扯其中,所以就和黑麦先生一起制定出了一个十分危险的计划——即使我创作过为数不少的小说,也不得不为他们当时大胆的举动而捏一把汗。一步走错都是万劫不复的下场,幸好——并非是我自夸,而是黑麦先生亲口所说,幸好我的儿子的计划完美无缺。这次计划的后遗症之一就是黑麦先生必须隐姓埋名,保持一段时间的静默,蛰伏下来才能寻找到对方的破绽。因为一些复杂的理由,他乔装之后以另一个身份活动,并且随时和我们保持联系。因为化妆的问题需要我妻子帮忙,我们在那段时间会面还算频繁。黑麦先生平日是个不苟言笑的人,在资料上的照片像是冷硬的雕塑,在他脸上几乎找不到柔和的痕迹,眼睛像是荒原上的孤狼,远远一眼都能感受到其中冷冽苍莽的意味。但是乔装之后他真是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不仅惯于微笑,而且还演变得无比痴迷于家务……与其说是乔装帮了忙,不如说“微笑一样有用”①。这一点在《绯色搜查官》中的体现就是“反差萌”了,黑麦先生属于那种说话不多但是时常语出惊人的人,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喜欢他的人非常喜欢,但是恨他的人无一不是咬牙切齿。我举一个大家不知道的例子吧:他曾经当面对一位曼妙的著名影星说,“你就像一只烂苹果一样”②。

……我把我的妻子代入那个情景思考了一下,觉得黑麦先生被这么多人所忌惮,除了因为本身能力之外,他这说话习惯的确太招人恨了。


然后是咖啡先生,咖啡先生是绯色搜查官中另一位“无色搜查官”的原型,诚如许多读者所猜测的那样,咖啡先生和黑麦先生在现实生活中互相认识,并且关系匪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并不了解两个人之间具体的恩怨,直到后来才通过观察和零碎的线索拼凑出两位先生之间的故事。在那个故事浮现出轮廓的时候我就有一种强烈的、想要创作“无色搜查官”的欲望。因为他在这个故事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如果把这段故事隐去的话,那么就像是将棋缺了对手,酒杯碎了一只,虽然依然是一个故事,但是总留了太多缺憾。在和咖啡先生对谈过之后,他亦允许我在故事中加入这个角色,所以才有了之后的《绯色》系列续集。如果不是因为如此,也许我宁愿将故事停留在第一本的时候。不切身体会,无法感受这纠缠的深刻。

咖啡先生也是一位特工,但是和黑麦先生并不是同一个组织的。他们两个人的相识在我所知的故事之外,阴差阳错,他们是在一次卧底行动中相遇的。双方都隐瞒了自己的身份,导致这段关系一开始就在岌岌可危的边缘徘徊。咖啡先生和他的挚友都潜伏其中,但是挚友却因为身份暴露而自杀身亡。黑麦先生也在场,但是他没有告诉咖啡先生真相,导致两人结下了难以逾越的仇怨。在很久之后才知道这件事情的真相。

我思量再三才选择将这个故事写入《绯色》里,我无意揭露当事人的伤痕。最终还是咖啡先生告诉我,真相应当被铭记。他的挚友是为了光明而死,他和黑麦先生都不会忘记。

在黑麦先生隐姓埋名之后,阴影里的敌人们都以为他死了,只有咖啡先生从始至终不相信这一点。他在执行任务的同时,一直在暗中调查黑麦先生的下落。起初我们并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导致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儿子都如临大敌,几度以为要落入敌手。而黑麦先生虽然认出了对方却也保持缄默,直到查出咖啡先生的真实身份。他是我们的朋友,而非敌人。

在咖啡先生身份未揭露的那段时间中,他一直在一家咖啡店中打工。若非是他偶尔流露出的敏锐,他就像所有普通人中的一个。仿佛他从未面对过黑暗,仿佛他的生活便是云淡风轻的从容。这也是将他代号命名为“无色”的原因之一,因为他能游刃有余地扮演各种不同的身份,他可以融入任何一种色彩,即使他厌恶那种颜色。此外若是认识他的人,恐怕会因为我开的这个玩笑而莞尔③。咖啡先生很受别人喜欢,从他的外貌也很难揣度他的年纪,只会觉得可亲,和黑麦先生有着截然不同的魅力。不过两人都确实很受欢迎,对于同性或者异性都是一样的哦。


无色搜查官这个角色有一定程度上的神秘感,最大的原因是因为“有所保留”的过去。

就好像我在小说中所描绘的那样,看起来孤独的绯色搜查官其实有许多的亲友,只是他自己选择走入黑暗来保证他所重视的人的安全。黑麦先生是一个很早就对此有所觉悟的人,他的孤勇下掩藏的是他的软肋。所以即使黑麦先生的轮廓是冷硬的,但是深入了解之后却能感受到温度。咖啡先生则不然。虽然他曾断断续续地透露过他的过去,但是每一段过去的背后都是更令人唏嘘的记忆。他的过往像是初春阳光照射下的融冰,温暖下潜藏的都是刺骨的冰凉。只看他平日的模样,很难描画出他的背景。直至今日,咖啡先生对我们也是有保留的,我完全理解和尊重他,因为所有人都有不可说的故事。两位搜查官先生同意我将他们写入小说中,我已然感激不尽。


因为这两位先生职业的特殊性需要,姓名长相这类的资料是没有办法公开的。虽然我自信我在文章中透露的信息并不越界,但是还是请诸位不要深究。我已经托朋友设立了软件,一旦有敏感信息出现便会被删除。

以上。


——分割线——


大家果然还是很在意两位先生的长相啊,我可以模糊地描绘一下。

黑麦先生更高一些,身材很好,以我妻子的审美而言是“非常帅”。相信诸位都知道我妻子是谁,请意会一下……

咖啡先生体格也很好,看起来更显得年轻一些,他打工时有许多人只是冲他去光顾的,很有亲和力。

两个人在人群中都是发光体。


补充:这是一段绯色搜查官扮演者托我补充的话。来源于最新一期的X社采访。

“说实话,我有幸见过‘绯色搜查官’和‘无色搜查官’本人一面。我没法描述……他们比我想象的还要令人惊奇太多了,虽然只是短短打了个照面,但是对于我塑造这个角色有了太多的影响。相信我,他们能比你想象的更帅。我?不,比起来我反而更像是无聊的路人甲了。”

我个人的意见已经阐述过了,两个人都很受欢迎,不分性别。


——分割线——


有人询问我关于绯色搜查官和无色搜查官关系的问题。

因为《绯色》系列的新作即将登场,我在此回答几个问题全当是预热吧。


首先如我所说,两个人的纠葛非常深沉,如果不是我和他们都相处过一段时间,我也是没有办法体会那种复杂的感情的。

说来比较惭愧,我的情感经历不算丰富——我对我的妻子几乎是一见钟情,从此眼里就再也没有别人了。我的家庭也算得上和睦,生活也称得上如意。一生中到现在为止最大的波折就是我的儿子卷入了危险的事件。我的朋友曾说觉得我的生活过于一帆风顺,我也没有办法反驳。我没有经历过大起大落的爱恨,所以一开始我并没有想要描写这段关系的愿望。

直到我正面接触到他们之间的交流。

就像我说的,从此之后我就涌现出强烈的、要塑造“无色搜查官”这个角色的想法。

从某种角度而言,他们两个人共享了一段我们不会得知的过去。这段记忆绝对称不上愉快,与之相反的,里面充满了沉重的黑暗。但是正是这一段经历使他们变成今日的模样。

他们之间经历过最刻骨的恨意,最惊心的算计,却也有最奋不顾身的追赶和忍耐。

这里的“奋不顾身”就是字面意思。他们在几次交锋中甚至押上所有底牌,这对于特工而言是极端危险的行为,只要越线一分必然就是两败俱伤的下场。但是他们却总是在线前一分止步,替对方守住最后的堡垒。

很难理解那种默契——默契吧,我只能这么说。

后来黑麦先生和我说,他选择将真相的一角交给咖啡先生的时候确实在冒险④。因为那个时候咖啡先生敌我不明,但是他就是相信咖啡先生,没有理由。他想了很久也无法说出具体的缘故,只是说“我从未想过与他为敌”……

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属于那段灰暗的光阴,我便没有再深究下去。

我和咖啡先生对谈的时候也曾有过疑问,我推敲了数遍黑麦先生假死的前因后果,应当说整个计划非常周详严密,黑麦先生连自己的同事都一并隐瞒了下来,为的就是有“弄假成真”的效果。可是那个时候咖啡先生就是对于“黑麦没死”坚信不疑。他似乎从未想过一切都只是徒劳,他万分坚定黑麦先生还活着。咖啡先生对于这一点的回答也很含糊,他只是说,“他不可能会走入那种陷阱”,仅此而已。

“信赖”。

这可能是最准确的词汇,他们对于对方有一种难以描述的信赖。不管是恨还是欣赏,都是源于这个词语。是因为“信赖”,才会被深深影响着。


——分割线——


时隔三年再次回应这个回答。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两位先生在一起了。据我所知他们已经在美国领了结婚证,虽然还是处于远距离恋爱(或许我该说“远距离婚姻”)的状态下,但是他们似乎都觉得很满意。因为黑麦先生家人的坚持,他们应该会短暂地去外面放松一段时间,然后在英国那边办一场草地宴会,就算是婚礼了。

依然是因为身份原因,两个人不打算办婚礼,宴会只是一个相聚的由头。

我由衷地为他们高兴。

就如同我说的,他们之间曾经有许多难以逾越的障碍,当他们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许多人都感觉惊讶,尤其是咖啡先生的同事们——因为当初咖啡先生一碰到黑麦先生就进入战斗状态,结果回头咖啡先生居然和黑麦先生结婚了……对他们的打击确实不小。因为所处环境关系,咖啡先生也只是告诉了最亲近的同事,不打算宣扬。

倒是黑麦先生给我的儿子寄了明信片,上面写的是邀请他去英国的宴会,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这其实是一个玩笑,因为我的儿子和儿媳在一年前就结婚了,当时我儿子捉弄了咖啡先生一下——因为咖啡先生看起来非常年轻,又没有结婚的缘故,我儿子邀请他做了伴郎之一。


——分割线——


感谢所有读者对于《绯色》系列的热爱。

关于会不会有续集的问题,会有,但是将是《绯色》系列的完结篇。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但是我不会接着讲述。虽然十分遗憾,但是为了安全和隐私的原因,许多故事只有等他们去世才会披露。

他们之间的改变会不会影响我笔下的故事?

答案是必然的。虽然《绯色》不是纪实文学,但是无疑是因为他们才成就了这个系列的作品,我既然目睹了他们之间的变化,自然做不到视若无睹。


——分割线——


两位主人公在看过这个回答后请我补上这段话,来源于他们寄给我们的请柬上的词句。

“……亦是最深沉的包容,最磅礴的温柔。”


两位先生的未来是难以预测的。虽然他们两人都是长情之人,但是身处他们的位置,很难说出什么永远。他们都是那种会背负着沉重的过去走下去的人,重负会改变他们,却不会压垮他们。就像他们误会最深的那段时间,黑麦先生宁愿咖啡先生恨他,也不想咖啡先生自我责难。只是,谁都不希望他们再添上额外的重压。

我希望他们能披荆斩棘,能得偿所愿,能坦荡无悔。我想给予他们许多的祝福,但是那些祝福词都被别人抢走了。我想了很久,也觉得再多的话都太苍白。那我姑且以半个长辈的身份,祝福他们——

平安,顺遂。

△7.3w     喜欢9999+  评论9999+

暗夜男爵夫人:平安顺遂!!呜呜呜他们一定要幸福!!

不是风见君:……

沉睡的老师:干杯!!

隔壁班的孔明: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祝好。

将棋和糖最高:感谢优作先生!!

不是男孩子啊喂:优作先生一写好想哭怎么回事啦!

真相只有一个:加油啊两位先生!

咖啡和猫更配哦:真的很般配❤


【完】


①妙警贼探梗,里面的探员叔问男主,你作案的时候都没想过乔装呢?男主回答,乔装太麻烦,容易掉,而且一个好看的笑容一样有用w猫哥真实演绎,十分好用!

②烂苹果,是哥拿来形容贝姐的……我要是贝姐我抽死他的心都有了,结果不仅没抽成还被对方打伤两次,我一时不知道该喊秀哥牛逼还是贝姐好惨()我回头过了一遍秀哥出现的所有情节,发现我秀哥社会人,虽然话不多,但是经常说骚话()是真的

③因为零→没有,空白→透→透明→无色,所以叫无色搜查官。认识零君的人都知道名字梗啦。

④真相的一角指哥在铃木特快上的那一次露面,真敢赌啊,这是什么,这是爱情啊(失去理智.jpg)


最后回复的人依次是有希子,风见,小五郎,高明哥哥,秀吉,真纯,新一,小梓~

应该会有系列,后续可能会更新相关的文。

目前规划的是还有两篇知乎体,一篇正文。要是我鸽了当我没说好吗



评论(67)

热度(4318)

  1. 共4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